微动态
王敏远教授“丽检讲坛”开讲!
时间:2022-06-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6月13日下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敏远莅临丽水市检察院“丽检讲坛”,讲授“少捕慎诉慎押”的法理分析。市公安、法院、司法、律协等单位相关同志同堂参会,市县两级院检察干警同步听课。



王敏远现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兼任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法律顾问,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会委员。



在两个半小时的授课中,王敏远教授运用法理视角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少捕慎诉慎押”进行了剖析,畅谈了他的个人思考和体会。


■ “少捕慎诉慎押”的含义与意义

“少捕慎诉慎押”是由三个方面的内容构成的——分别适用于批捕阶段、起诉阶段与执行阶段。“少捕慎诉慎押”是相关的刑事观念、刑事政策与刑事法律规范的统一。“少捕慎诉慎押”有其历史渊源,也有其发展历程。


■ “少捕慎诉慎押”的背景及其效应

“少捕慎诉慎押”的背景,既包括其所针对的问题,也包括产生问题的原因和政策的目标指向。主要有逮捕羁押普遍化、常态化等突出问题、犯罪情况的变化、刑事诉讼模式的转型、刑事观念的转变、现代科学技术的运用五个方面。


■ “少捕慎诉慎押”面临的问题及其持续发展的展望

少捕慎诉慎押绝不是不捕不诉不押,不能搞“一刀切”;从政策定位和案件特点出发,实践中,轻微犯罪案件、罪行较轻的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的案件成为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重点;政策导向不能取代个案裁量。



课上,王敏远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现场互动。在场听众纷纷表示很荣幸能现场聆听王教授讲课,感谢王教授两个半小时的专业讲解,感谢“丽检讲坛”创造这次难得的听课机会。

浙公网安备 33112702000136号

浙ICP备20029215号-1 版权所有: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