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动态
能动履职助力“两个先行”|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2-07-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结合中央《意见》出台一周年,浙江省委《若干意见》出台三周年,围绕“从浙江看全国,以浙江促全国”,深入学习贯彻最高检《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以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浙江检察融媒体中心推出【11位检察长谈能动履职助力“两个先行”】系列视频。今天,一起听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镜说——

 

供稿: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丽水检察机关将坚决扛起“从浙江看全国,以浙江促全国”的职责使命,对标对表“打造示范区,当好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创造性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努力在助推丽水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最大力度维护和谐稳定,争做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的排头兵

 

 

坚持以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为目标,以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为牵引,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核心,依法严惩各类严重犯罪,从严惩治金融、涉众型和侵财犯罪,大力推进“除险保安”,深入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无再犯罪市”创建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涉农领域等的职务犯罪惩防力度,加强公检法间的配合协作,合力惩治新型网络犯罪,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最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争做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以服务丽水“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的顺利实施为抓手,坚定不移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等摆在检察履职的核心关键位置,认真落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积极探索中小微企业简化合规程序新路径,切实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和创新权益的保护力度,充分释放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公开听证等制度效能,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家和科技人员创业创新创造热情激情,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丽水示范。

 

以最严标准守护绿水青山,争做司法保护生态环境的排头兵

 

 

立足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的最大实际,坚持把“以顶格标准保护生态环境,基本建成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深入开展瓯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护红护绿护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对丽水全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司法保护,坚决守护诗画浙江“生态核心”。

 

以最强监督促进公平正义,争做助力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的排头兵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持续推进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深化落实公开听证“应听尽听”、司法救助“应救尽救”,按照“三同步”要求审慎办好涉舆情案件,减少社会对立,促进良法善治。不断创新“检侨之家”等涉侨法律服务新形式,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样板。更加重视诉源治理,紧盯社会治理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持续深化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制度等特色做法,努力推动一体化融合监督。推动“爱·相随”鲁冰花青少年普法项目、窨井管理数字化、不起诉案件行刑衔接等迭代升级,运用好检察建议作用,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以最硬作风夯实基层基础,争做打造检察铁军的排头兵

 

 

紧扣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持续深入落实党中央《意见》、省委若干《意见》,进一步发力破解执法司法信息共享等难题。把数字检察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做强做优司法网拍、虚假司法确认专项监督等丽水原创数字检察项目。持续深化山海协作、业务帮扶等机制,充分激活薄弱院自身发展动能,加强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推动丽水检察队伍层次和素能整体跃升。锚定“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不动摇,持续挖掘典型,提炼经验,培塑精品,打造品牌,为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丽水经验”,提供更多“丽水创造”。

 


浙公网安备 33112702000136号

浙ICP备20029215号-1 版权所有: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