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陈文娟:做群众身边的有心人
时间:2020-09-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忠勇精神,是畲族传承至今的宝贵财富。在畲乡景宁,景宁畲族自治县检察院第二检察主任陈文娟,就是这样一个总是迎难而上的检察官。

       自2017年7月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她带领办案团队依法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国有财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个行政公益诉讼重点领域案件的全覆盖。所主办的案件1件获评全省十大法律监督案件、1件获评全省精品案件、2件获评全省优秀案例。2018年7月被评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周年成绩突出个人,2019年2月荣记个人二等功。

       “案件的成功办理得益于小小的网格。” 陈文娟说,近年来,景宁县检察院不断完善“检察网格化”工作模式,开发建设了监督平台,为公益诉讼插上云翅膀。

       有了网格化,陈文娟变成了群众身边可以唠嗑的检察官。在疫情期间,有群众向她反映有餐饮小店在自己后厨制作冷菜感觉不卫生,怕会传染细菌。得知线索后,陈文娟与网格员们立即开展了初查,经过了解,大部分小型餐饮店铺都存在未取得审批便从事生冷食品出售的行为,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为此,主动与行政主管部门开展磋商,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确保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无独有偶,2017年,针对某一网络订餐平台存在商家提供的证件与商家实际情况不符、商家无证经营食品的情况,陈文娟经核实后向行政主管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主管部门以点带面对县域内所有网络外卖平台进行了全方位的专项整治活动,成效显著。

        她说,干了公益诉讼工作后,总会不自觉的带着有色眼镜去探究身边的一切。在路上发现落泥,看到汽车行驶带起的扬尘,寻找源头,研究法条。面对建设项目无防尘抑尘措施、砂场无遮挡堆放物料、项目工程汽车路上遗撒等扬尘产生的原因,根据行政部门不同的职责,分别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让群众不再“吃土”,守护蓝天白云。正是因为借力网格走进群众,与百姓的接触更密切了,也获得了更多有关公益诉讼的线索。除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生态环境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外,陈文娟主办了一批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全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做群众身边的有心人,我是一名人民检察官”陈文娟如是说......

浙公网安备 33112702000136号

浙ICP备20029215号-1 版权所有: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