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督查"一季一重点" 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2-04-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根据纪检监察组的整改建议,我们对办公室内部分工进行了调整,有效分离了办公用品采购岗位和支付岗位……”

  在景宁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回头看”督查现场,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负责人雷张垚介绍起了前期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为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及时消除各类廉政风险,今年以来,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施“一季一重点”专项督查,找不足、促整改、堵漏洞,不断优化检察院政治生态。

  “内部管理专项督查是第二季度督查的重点。”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督查期间,该组通过明察暗访、查阅台账、谈话了解等方式,对检察院公车管理、物资采购、食堂管理、内控制度管理等工作开展检查,共发现岗位设置不合理、公务用车派车制度不规范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梳理督查发现的问题,以清单的形式反馈给院党组,督查其及时抓好整改。

  在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县人民检察院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小组,制定了问题整改方案,细化了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及责任科室。同时,按照“紧急问题优先整改、共性问题联合整改”的原则,将问题按风险程度、整改难度进行等级划分,倒排时序明确整改时限,实行边整改、边销号机制,解决了“谁来改、何时改、怎么改”的问题,进一步做实专项督查的“后半篇文章”。

  聚焦司法公信力提升,规范检察建议发送也是季度专项督查的重点。据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前期,该组通过查看案卷、核对数据、听取汇报、现场走访等方式,对2019年以来县人民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民行类和公益诉讼类检察建议中是否存在“一事多发、同类事项重复发、增加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问题,共发现检察建议“一事多发”、文书制作不规范、跟踪落实力度不够等各类问题5个,目前已针对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建议并形成专题报告反馈给院党组,督促其抓好整改落实。

  “一季一重点”专项督查开展以来,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共开展检察建议、正风肃纪、内部管理等专项督查3次,发现问题15个,推进解决10个。下一步,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将在专项督查的基础上,做好跟踪监督,确保有关问题清零见底。


浙公网安备 33112702000136号

浙ICP备20029215号-1 版权所有: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