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时间:2020-06-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6月1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该法典于5月28日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5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

  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检察机关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就“切实实施民法典”提出的要求,以及就加强民事检察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采取针对性的举措。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推动民法典的正确统一实施,把民法典作为工具书,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扫码查看民法典全文

  


浙ICP备20029215号-1 版权所有: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