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奇葩!女子伪造判决书“判决”自己无罪,当场被抓了
时间:2018-09-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法官,法院把我前夫霸占的两套房子判给我了,我要申请执行。”市民高某在广州越秀法院立案窗口递交了一份离婚判决书,看过判决书的法官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经法院调查

高某手里的判决书竟然

……是伪造的

  为争夺财产和儿子抚养权,广州一女子竟伪造了一份离婚判决书。8月27日,市民高某到越秀区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手续”时,被公安机关传唤。更具戏剧性的一幕是,公安人员在她包里还发现一份伪造的宣告她无罪的刑事判决书。

厉害了,竟然伪造了两份判决书!

究竟是怎么回事?

  为夺房产和儿子抚养权 

  女子伪造离婚判决书 

  2016年6月28日,高某与前夫赖某被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判决离婚。判决书显示,法院判决两人的儿子由赖某抚养,对于家庭财产,因双方未提出处置请求,故判决未对财产进行处置。

 *高某手持假判决书到越秀法院立案窗口申请执行。

*高某的申请执行书

  然而,前段时间,高某却来到越秀法院立案窗口,递交了一份离婚判决书,要申请执行判决。高某手中拿着的判决书显示,法院将其儿子判决归其抚养,并将两套房产判决归其名下。判决书上赫然盖着鲜红的越秀区法院公章。


*法院作出的民事判项(左)和高某变造的民事判项(右)

  法官发现,高某提交的这份判决书,判项中原告的名字、字体、格式均存在明显错误,如将其前夫的名字写成其儿子的名字等,且没有法院防伪水印。

法官立即调取法院判决书正本进行比对,确认高某手中的判决书系伪造。同时,法官向作出离婚判决的法官了解到,该离婚诉讼案的开庭、宣判,高某均有出庭,判决书也由其本人领取。

  涉嫌犯罪 

  当场被移送公安机关 

  申请执行后,高某不断致电执行法官催促执行。为查明究竟,执行法官通知高某于8月27日到法院接受问话,并要求其提交判决书原件。

  8月27日,高某依约来到法院。在法官对其进行问话过程中,其再次确认判决书系由其亲自到法院领取。“为何你提交的这份判决书与法院出具的判决书正本不一致?”法官问道。“我不知道,法院给我的就是这份判决书。”高某对自己伪造判决书的行径矢口否认。因高某的行为可能涉嫌构成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罪,法院依法将高某移交给早已在法庭外等候的公安人员,由公安机关对高某进行进一步调查。


 *高某在接受调查

  曾因盗窃被判刑 

  伪造无罪判决 

  然而,更具戏剧性的一幕是,公安人员将高某带回派出所后,在她包内发现另一份伪造的刑事判决,伪造内容为“判决高某无罪释放,并发还所有从其家里搬出来的保管物品”。该份假判决书上同样盖有红色的越秀法院公章。


*高某变造的刑事判项(上)和法院作出的刑事判项(下)

  据了解,2017年12月13日,高某因犯盗窃罪被越秀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责令其退赔被害人999元,羁押期自2017年2月12日起至2018年4月11日止。然而,出狱仅1个月,高某便手持一份伪造判决书前往法院,谎称去年她随单位出差期间,有装修工人将她的房门更换了,今年4月她出差回来,但房屋被前夫的亲戚强行霸占,要求法院尽快帮她执行,拿回房屋。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高某立案侦查。

  法官说法

  裁判文书是人民法院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适用法律解决纠纷的载体,是明确当事人法律权利义务的重要凭证,具有高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任何非法篡改、伪造、变造裁判文书的行为都严重了损害司法权威。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公民都不能伪造、变造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否则将触犯刑法,被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高某篡改生效民事判决书、刑事判决书多处内容和关键判项,企图通过法院的强制执行占有房产,消除前科犯罪记录,其行为涉嫌构成上述犯罪,故将其移送公安机关予以进一步调查。

  相关阅读

  现在,大部分法院的判决书都可以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查询到,也可到作出判决的法院网站上查询,有的法院判决书上还有特殊防伪标识。

  假判决书想蒙混过关?

  没门!

  1、 登录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


 2、登录作出判决的法院网站查询


  3、 通过纸质裁判文书防伪标识辨别


*越秀法院裁判文书的防伪标识

  例如越秀法院的所有裁判文书公章下方均带有其首创的防伪水印标识,自然光照下肉眼可见微黄印记,经紫光灯照射可显示法院案号,一案一印,独家防伪。


浙公网安备 33112702000136号

浙ICP备20029215号-1 版权所有: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