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浙检大讲堂|秦前红:监察改革的由来与未来
时间:2022-10-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9月28日上午,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前红受邀参加浙检大讲堂第十九讲,作《监察改革的由来与未来》专题授课。讲座由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主持,全省三级院检察干警同步听课,还邀请部分纪检监察机关同志参与。

秦前红,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基本理论、比较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等,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研究基地主任等。国内监察法领域著名学者,撰写多部著作,包括《国家监察制度改革研究》《监察法学教程》《监察改革中的法治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解读与适用》等。

关于监察改革实践的“五方面问题”

如何解决规则供给与规则需要之间的矛盾——监察法的配套立法

监察对象和监察范围

各类监察措施如何实现规范高效运用

党内法规和监察法的衔接

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党内监督、检察监督的关系

关于深化监检衔接机制的“两点设想”

 

是否可以借鉴检察机关的涉案企业合规制度构建监察合规制度

是否可以将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的运用覆盖至所有刑法罪名

贾宇表示,秦前红教授带我们回顾了我国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法治化历程,介绍了宪法修改和监察法制定的精神要义和主体内容,特别是阐释了监察法实施以来实践中的经验、出现的问题和学术界的观点,极大拓展了我们的思维,对职务犯罪检察实务工作带来深刻启发和积极影响。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党对反腐败统一领导的重大顶层设计。我们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牢牢地坚持党的领导,牢牢地坚守中国特色,牢牢地脚踏中国实际,牢牢地守住人民立场,扎实推进职务犯罪检察工作。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和反腐败斗争大局中,检察机关应当如何找准定位、担当作为?贾宇提出三点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最具影响力的举措和成果之一,重塑了我国的国家机构和权力监督模式,对纪检机关和检察机关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卓著,归根结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坚强领导。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把党对反腐败集中统一领导和领导反腐败的政治成果上升为国家意志,要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加强履职担当,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为党保持健康肌体贡献检察力量。注重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这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必然要求,要切实增强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确保案件查得实、诉得出、判得了,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发挥好治理功能,善于发现案件背后存在的社会治理问题,注重从制度层面系统研究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心怀国之大者

在反腐败工作大局中加强监检衔接

检察机关要与纪检监察机关携手共进,进一步统一执法司法理念,有序配合衔接,完善监督制约,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大局。合力完善制约监督体系,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过程中,两个职能部门要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检察机关要认识到两家政治目标的一致性和职责、工作程序的区别性,立足宪法定位,相互协调,不断提升反腐败斗争的整体效能。严格落实监检衔接制度,贯彻执行好《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意见(试行)》等规定,一体推进法法衔接适用落地落实,在办案中推动执法司法理念、标准融合。持续创新监检衔接机制,针对检察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出现的个别认识不一、配合不够、制约不足等问题,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理念、价值、使命的认同,不断创新实践,强化沟通协调,共同破解实践难题。

强化依法能动履职

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针对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全省检察机关应当做到:三查融合统领检察反腐败职能履行,切实强化审查、调查、侦查三查融合意识,在反腐败线索问题上提升发现的敏感度、移送的积极性、管理的闭环度,在组织体系上做到上下一体、内部协调、横向协作、整体统筹,实现以审查明确线索方向、以调查突破取证关键、以侦查彰显监督权威的整体效应。以数字赋能提升检察反腐败工作质效,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等平台系统的数据资源,通过挖掘外部资源和内部潜力,积极稳妥推进反腐败工作行稳致远。以规范履职严守检察反腐败职权边界,全面客观审查证据、准确适用法律,切实承担起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做到严格审核把关和巩固监察调查成果相统一,通过办案历练、人才引进、队伍整合、一体作战、数据赋能等手段,大力提升检察侦查能力以及职务犯罪审查、起诉、出庭能力。


浙公网安备 33112702000136号

浙ICP备20029215号-1 版权所有: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