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四步”走出行政公益诉讼“苏州特色”
时间:2019-03-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8年4月4日,江苏省苏州市检察干警来到吴江区同里古镇向商家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虞开明摄 

  “检察机关的这项工作,我要跷大拇指!”11月21日,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邀请工商界人士到检察院参观座谈,苏州市人大代表、群英百货店业主周国忠在听完检察工作汇报后,对苏州两级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取得的成效连连称赞。 

  自2015年7月被确立为全国首批公益诉讼试点地区以来,经过三年多的探索积累,苏州市检察机关有效推动相关主体保护公共利益,形成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先后被环保部和中国法学会评为“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优秀事例”,被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省首批优秀法治实事项目。 

  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苏州市检察机关有什么特别之处?苏州市检察院行政检察处处长杨兴权一语道破“天机”:“诉讼是刚性的,解决问题需要一套刚柔并济的办法。” 

  这套办法就是创立以诉讼为后盾、突出诉前程序的“四步走”公益诉讼工作机制。这“四步”是:公益调查、走访约谈、检察建议、公益诉讼。 

  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的一则案例,生动证明了这套办法的可行有效。 

  旅游业一直是苏州的亮丽名片,但近年来“一日游”却严重抹黑了苏州旅游形象。今年初,姑苏区检察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检察部主任姚莉在“知乎”上发现,《你有在苏州被“一日游”骗过吗?》一文获得了26万余人阅读和千人留言。经过实地调研和走访,她了解到“一日游”乱象年年都被列为整治对象,但治理效果却不理想。“这是为什么呢?”姚莉发出疑问。 

  既然药效不够,那就重新“开方”。姚莉深入探究“一日游”乱象的危害性及其形成的深层次原因,发现相关产业链跨多个区域,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以往的整治方法难以一网打尽。找到主因后,姚莉提出了健全销售网络、畅通旅游信息渠道、找准打击重点、彻底切断利益链条、强化主体责任、增强执法惩戒力度等建议对策。 

  姚莉的调查报告一出,立刻得到了姑苏区分管古城保护工作的副区长周健慧的“点赞”。苏州市人大代表罗瑾华更是采纳该调查报告意见,发起了第287号人大代表提案。不仅如此,调查报告还促使了《苏州市旅游条例》修订研讨会的召开,姚莉和同事们也应邀参与研讨。目前,条例修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哪里有社会突出问题,哪里就会出现检察官的身影。2017年以来,苏州市检察机关开展保障湖长制河长制改革专项检察监督,深化长江沿岸检察机关联动保护机制等,沿江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地检察机关共摸排长江保护公益诉讼线索41件,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16件,提起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7件,支持起诉35件35人。 

  此外,他们还通过“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检察监督服务263环保专项活动”等专项活动,用572个案件,推动市场监督、住建、环保、税务等各部门深入排查问题,有效整改问题,有力增强检察行政双方凝聚公益保护的共识和合力。 

  “无论采取哪一种监督方式,都应该以实现监督目的、达到监督效果的实际需要为标准。”杨兴权说,他们坚持以行政机关自行救济优先,将重点放在诉前程序上,“口头纠正能推动问题解决的,就不需要制发书面检察建议;能在前一步解决的问题,就不必要走到下一步。” 

  2017年以来,苏州市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案件25件,履行诉前程序案件近600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亿元。两级检察院注重发挥好诉前程序督促相关主体自行纠错的功效,95%以上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在诉前程序得以解决,形成共促发展的良性循环。 

  而对最终走到法院的案件,苏州市检察机关更是讲究双赢多赢共赢。 

  “公益诉讼带来了连环效应。如今执法监察工作触角不断延伸,监察大队编制增加,且都派驻在乡镇一线履职。今年新人全部到位了!”就在这个月,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许剑锋从区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队长陈福才处得到了这个好消息。 

  原来,2016年4月,因对国有土地违法使用情形开展的行政处罚刚性不足,吴江区国土局被区检察院以土地资源保护不作为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017年2月4日,吴江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这起公益诉讼案件在推动违法用地获得复垦整改的同时,也推动了吴江区国土局执法监察大队升格为副科级建制,增加编制9人,改善了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 

  “公益保护是检察机关的民生工作。唯有精准对焦人民群众新时代新需求,扎实办好办精每个个案,提供更多优质的检察产品,才能让法治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于民。”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薛国骏说。


浙公网安备 33112702000136号

浙ICP备20029215号-1 版权所有: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