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育整顿进行时 | 检察为民办实事——公开听证有力度,司法救助有温度
时间:2021-06-1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6月11日上午,景宁县人民检察院举办检察听证会,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残联、沙湾镇政府、沙湾镇叶桥村村干部等人走进检察院,对黄某某、毛某某申请司法救助案进行公开听证。由于司法救助案申请人身体原因,采取远程连线的方式进行参与。

听证会由景宁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尚付主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就黄某某、毛某某申请司法救助案的申请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案件背景、法律适用等情况进行充分说明。


原案件办理情况:

2020年9月份,被告人刘某某在景宁县沙湾镇洪畈村将抖音上的赶牛视频出示给被害人黄某某看,在知道黄某某有购牛需求之后,欺骗黄某某自己可出卖部分牛给黄春美。在此期间,被告人刘某某以买牛缺钱,需付定金、运费等名义多次骗取黄某某钱款共计43500元。后刘某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

申请人家庭情况:

申请人黄某某、毛某某主要以养牛为经济收入。毛某某曾因喉咙患癌花费了大量医药费,且术后不能发声,又因交通事故造成一只眼睛丧失视力,被骗取43500元后,家庭陷入了更加困难的境地。由于被告人刘某某系文盲,没有经济收入来源,家庭困难,诈骗所得均已挥霍,没有赔偿能力。故黄某某、毛某某向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

在听取案件情况后,参加听证的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逐一发表看法、积极讨论。最终,听证员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检察院向黄某某、毛某某发放司法救助金。

与此同时,与会代表们还就进一步加强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马尚付副检察长对与会代表们的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与会代表们今后能够继续关注支持检察听证工作,为检察听证“把脉会诊”、注入新动能。他表示,下一步,景宁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检察听证,不断完善检察听证制度,规范听证程序,做到“应听证尽听证”;不断扩大听证案件类型,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简易公开听证工作机制,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不断加强听证宣传力度、广度、强度,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浙公网安备 33112702000136号

浙ICP备20029215号-1 版权所有: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