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景宁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养老诈骗防范宣传活动
时间:2022-09-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营造浓厚反诈宣传氛围,近日,景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走进九龙乡开展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中,检察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的主要种类、惯用手段以及预防措施,通过面对面的方式让老年人了解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的特点和方式,增强老年人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水平。


检察官温馨提示

1、投资养老产业时注意辨识合法融资与非法集资,依法理性开展金融投资活动。警惕“各种讲座”。不贪图小恩小惠,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防止陷入骗子的套路。

2、老年人要防范以缴纳预定金享受养老服务的推销陷阱。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 前要与家人商量或者向专业人士咨询,牢记“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参加所谓的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等活动,不要被不法分子嘘寒问暖、上门服务的虚假伪善“亲情关怀”所迷惑,把自己辛苦积攒的“养老钱”送到犯罪分子手中。

3、谨防陌生人亲情关怀陷阱,避免“关怀”变“伤害”。老年人要树立防范意识,遇事多找子女商量,不要轻信别人的话。更为重要的是,子女要多关心老人,不要给骗子打亲情牌的机会,让老年人精神世界充实起来,不再被骗子的甜言蜜语哄得心甘情愿地把钱掏出去。

       4对于自称银行、保险机构等工作人员或自称国家机构工作人员的短信或电话等,保持谨慎,如有疑问,可第一时间和成年子女共同商议,也可及时拨打相应机构的官方电话核实,或及时联系公安机关核实,按照程序依规办理,不要轻信他人谣言,防止上当受骗。

5、面对保健品诈骗时,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诈骗分子所说有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诊治,相信医生。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伪劣的保健品可能会加重患者的病情,贻误治疗良机。

面对各类养老诈骗骗术,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不轻易透漏个人信息、警惕各类讲座、端正保健理念,凡是涉及投资理财、转账汇款等事项,要及时与亲人朋友商议,切忌盲目决定。


浙公网安备 33112702000136号

浙ICP备20029215号-1 版权所有: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